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韩国别样年代治愈电影 近十年不容错过的韩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1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韩娱 作者:暗地妖娆

  《阳光姐妹淘》的崛起告诉我们,有些电影,错过就意味着“悔恨”。

  因为无论业内人士,抑或观众,都给予了高度肯定。它们或深邃或壮阔或感人或厚重,不一样的特质,却是一样那么有份量。这些电影必将在韩国影史上留下不可抹灭的痕迹,不管是否会遭病诟抑或质疑,它们都有不容忽视的优势。以下,便列举十部近十年里最好的韩国电影共赏,且都是《太极旗飘扬》、《汉江怪物》之类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大片以外的数颗遗珠,来见识一下韩国电影人这些年来对电影的认知与领悟,以及他们展示自身情怀的方式。

  密阳

  导演:李沧东

  主演:全度妍、宋昊康

  李沧东的电影永远都用含情脉脉的腔调传述一些残酷的人性理念,这部《密阳》便有一个绵静的开头,讲述一位单身母亲在小镇上的生活,她气质优雅,举止温柔,做钢琴家教为生。男人们爱她,又不敢靠近她,因她的都市人格调与周边格格不入。这样的平和状态,直至女人唯一的儿子被绑架后撕票而告终,她内心的苦闷无处宣泄,只得依托于宗教,但又很快发现,宗教剥夺了她宽容的权力,甚至代替她原谅了伏法的绑匪,这令她内里被信仰包裹住的悲伤瞬间崩裂。于是女人决意要用自己的方式向上苍证实宗教的伪善与人性的卑微。尽管《密阳》展示了一个疗伤的过程,但细品其深意,却是残忍里洞开的一米阳光。

  《密阳》系李沧东根据二十多年前看的一部叫《昆虫的故事》的短篇小说改编而成,片中处处阳光明媚,甚至刺眼,达到“阳光密集”的程度。该片受邀参加第六十届戛纳电影节的竞争单元,全度妍振聋发聩的表演艳惊四座,拿到了戛纳节影后殊荣;该片还荣获大韩民国电影大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四项大奖,全度妍同时还拿到亚太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和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大奖。

  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

  导演:金织云

  主演:宋昊康、李秉宪、郑雨盛

  可以说,《三个家伙》是金织云至今为止拍过最华丽、最商业化的电影,亦是每个男性导演圆“西部梦”的一个象征。片子每一帧剪辑都精准无比,无论打斗戏还是三个男人之间的对手戏,都体现了一部商业片该有的功力与底韵,尤其三位男主角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宋昊康的耍宝喜感也得以充分发挥,李秉宪彻底颠覆偶像形象演了一位不折不扣的恶人,而郑雨盛在片中负责耍帅及引发女性观众尖叫的任务也圆满完成。这部电影改编自莱昂内最著名的西部片《黄金三镖客》,讲述小偷、赏金猎手与恶匪三方错综复杂的纠葛,他们为一个“利”字走到一起,而期间经历的一切又在不断颠覆他们的价值观。

  《三个家伙》的这个翻拍片非常给力,一反莱昂内原片中缓慢的节奏,电影变得欢快而流畅,大场面调度也精彩至极,尤其是大漠追逃戏的高潮,堪称完美。主演宋康昊接受采访时说过:“迄今韩国电影界所谓的黑帮片并没有真正的黑帮,而多是以暴力组织的人物为主角的喜剧片,本片出来之后这样的喜剧片便难有立足之地了。”可见《三个家伙》尽管在情节上遭过病诟,但它确是填补了韩国黑帮片这一空白。更何况顶级演员加上顶级制作,这电影想被忽视都难。

  老男孩

  导演:朴赞郁

  主演:崔岷植、刘智泰、姜惠贞

  改编日本漫画改编的电影《老男孩》讲了一个荒诞离奇的复仇故事,从开头的古怪愈走愈极端,愈走愈残酷,到最后来了一个震撼而悲怆的大爆发。它让观众见识到了朴赞郁内心真实的电影审美情趣,不是像《共同警备区》那样工整的,而是暴力中加一点妖异的黑色幽默气质。所以《老男孩》在戛纳电影节上映的时候,吓坏过许多人,因为情节太狂放,像失控的黑暗之诗,呈现出血浆以外的压抑元素,如此妙曼、如此有趣,又如此重口味。

  如果说此前的《我要复仇》格局有些小,情节有些软;此后的《亲切的金子》显得后劲不足,那么作为朴赞郁“复仇三部曲”中最成功的电影,在暴力美学的呈现上几近完美的《老男孩》必然最受关注,美国人甚至买下它的剧本版权,正筹拍美版同名电影,崔岷植的角色由奥斯卡影帝科林•费斯扮演。而该片也成为韩国的年度大赢家,一口气拿下41届大钟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音乐、最佳编辑、最佳灯光五项大奖;42届青龙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与最佳女配角三奖也收入囊中。

  醉画仙

  导演:林权泽

  主演:崔岷植、孙艺珍

  韩国老牌导演林权泽用一部《醉画仙》再次向传统文化致敬,讲述了朝鲜十九世纪最著名的山水画家张承业恣意浪荡的一生。因为主角是生在乱世的艺术家,所以电影处处散放着颠沛流离的悲情气息,却又以与水墨画相得益彰的隽永画面歌颂美好河山。正统、工整、厚重、丰沛,林权泽的大师手笔在《醉画仙》中得以充分展现,张承业内心与权贵的对抗,对艺术境界极度渴望的同时又无法抑制放浪形骇的冲动,人性的每个细微处都被一一挖掘。尤其影片结尾处,因历史中的人物原型之下落并无具体交待,林权泽便选择让张承业爬进燃起熊熊烈火的瓷窑,从此消失于人世间。将整个故事处理得波澜壮阔、荡气回肠。

  《醉画仙》不仅让韩国国民感动,也震撼了戛纳电影节,令林权泽继王家卫、杨德昌之后成为第三位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导演。这足矣“证明唯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一真理。也可见林树泽对朝鲜民间艺术的热爱,才是《醉画仙》仙意盎然,引人入胜的真正原因。

  我的野蛮女友

  导演:郭在容

  主演:全智贤、车太贤

  网络小说的好处在于,故事容易引发大众共鸣,低角度,低姿态,反应最真实的心态与人生观,所以《我的野蛮女友》红了,且红得有理。这部优秀的爱情喜剧讲述了这样一个真理:女人可以凶,但一定要长得漂亮。也就是说,只有全智贤那样一吹胡子瞪眼就特别可爱的女生,才能把车太贤这样的憨傻青年收拾得服服帖帖。这片子之所以让人感觉新奇有趣,也正在于是那些全智贤动不动挥拳狠揍男友,或者逼他穿着高跟鞋在阳光下奔走的囧桥段。苦逼男与野蛮女的故事,就因这些给力情节而风靡全球,日本人都拿去改编成了电视剧。但大伙儿心中永远的经典“野蛮女友”还是长发大眼,面颊婴儿肥的全智贤。

  《我的野蛮女友》让小清新电影再次被业内人士认可,并在当年的大钟奖颁奖礼上大放异彩,全智贤拿到大钟奖最佳女主角桂冠,并与车太贤双双当选最佳人气奖,车太贤还获得青龙奖最佳男新人大奖。该片也成为2001年度韩国十大卖座片亚军,赢了个大满贯。时至今日,“野蛮女友”还是所有男青年心中的女神形象之一。

  杀人回忆

  导演:奉俊昊

  主演:宋昊康、金相庆、刘胜穆

  再过一百年,回头来看这部奉俊昊的《杀人回忆》,它依然是一个经典。因为这样气质硬朗、格局精细、剧本严谨,演员又异常出彩的作品实在是不多见。奉俊昊长久以来都在把玩“多元素风格”的混搭,力求把电影跳脱出所有类型片的框架,形成自己独特的东西。在初试啼声的《绑架门口狗》之后,《杀人回忆》真正做到了,说它是警匪片,好似警察与歹徒之间的身份并不明确,说它是悬疑片,片尾又没有解谜之类的交待,说它是小众艺术片,手笔与气魄又呈现大家风范,虽然该片取材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韩国最著名的“华城连环杀人案”,但手法写实却毫无纪录片的味道。这就是奉俊昊的过人之处。

  《杀人回忆》讲述了华城连环杀人案发生期间,警察追查杀人犯的过程,这期间警方的黑暗手段,及他们与罪犯较量时的丧心病狂,令故事显得愈发触目惊心。但直到最后,凶犯依然没有落网,给观众留下一个心结。这部特别的电影,在第2届韩国电影大奖上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影片等六项大奖;第16届东京电影节亚洲最佳电影,第40届大钟奖最佳导演奖,第51由圣巴塞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新人导演奖和FIPRESCI奖,釜山电影评论联合会最佳剧本奖。同时,它也在韩国票房冠军的宝座上停留了三个月之久,可谓功德圆满。

  卑劣的街头

  导演:柳河

  主演:赵寅成、千浩振、秦久、南宫民

  导演柳河最喜欢的电影元素便是下流阶层的黑帮小混混打架斗殴,书写残酷热血青春,这也正是《卑劣的街头》出彩的原因。在影片里,通过一个电影编剧的视角见证了一个小帮派小头目的人生悲剧。格局小,但内容丰富,戏中戏的叙事技巧在片中甚至成为一个关键的梗。继《马粥街残酷史》之后,柳河将暴力升了级,不再拿学校做幌子,全身心投入到黑帮生涯里去,用背叛、算计与兄弟恩怨来诠释江湖险恶。虽然有诸多边缘情节,但套路非常正统,赵寅成悲中带喜的表演方式很能打动人心。

  《卑劣的街头》说到底,就是讲述一个男人追求幸福人生的故事,他加入黑帮替人收债的原因就是想赚钱,让家里人过得幸福,顺便得到自己心爱的女孩。只可惜像许多香港的古惑仔片里一样,赵寅成扮演的男主角炳斗注定只是黑帮幕后BOSS们手中的一颗棋子,拿血肉之躯去拼命的结果是在没有利用价值的时候被完全抹煞。片中真实的肉搏场面既流畅又过瘾,暴露导演骨子里的热血暴力情结。该片拿到2007年韩国电影大钟奖最佳男主角、男配角提名,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剪辑提名。

  我脑中的橡皮擦

  导演:李载汉

  主演:孙艺珍、郑雨盛

  拍狗血电影并不可怕,要紧的是如何拍得贴心贴肺,柳暗花明,所幸,李载汉的《我脑中的橡皮擦》做到了。这部用最普通的纠结爱情戏码做底料之文艺片,就是能把人的眼泪和笑意都勾出来。无非是痴情男主角与日渐失忆的女主角之间一段凄艳的苦恋,可从邂逅、相恋到相守的过程,丝毫不落俗套,孙艺珍扮演的女主角娇憨中有豪爽,郑雨盛的男一号亦是忠厚中有小坏,所以片中只要有他们的对手戏出现便绝无冷场,哪怕到最后要走煽情路线,都煽得有情有趣,杜绝平庸。一部以赚人眼泪为目标的爱情电影,能拍到这个份上,真当了不起。

  毫无疑问,这样的电影最受活在“治愈系”之中的日本国民欢迎,所以该片在日本上映时即刻登上票房首位,明丽透亮的影像与深情款款的故事细节,令日本人欲罢不能,顺带也让孙艺珍与郑雨盛的人气又提升了一个台阶。《我脑中的橡皮擦》虽然是讲述一个“失去”的故事,却让观众拥有了更多对爱情的信心,日本翻拍的SP版本由深田恭子与及川光博主演,而国产电影《不再让你孤单》也截取了这个“逐渐失忆”的噱头,让刘烨与舒淇在片中深情携手。

  诗

  导演:李沧东

  主演:伊静姬、李大为

  李沧东的《诗》一公映,所有人都闭上了嘴,因它太凄美、太残酷,又太诗情画意,几乎将灵魂与诗章融为一体,在现实中磨出了一个伤感的“茧”。片中讲述了一位叫杨美子的老人,正受老年痴呆症的困扰,已逐渐记不住最普通的名词,于是参加写诗班,意欲用一颗温柔的心来感知即将被她遗忘的世界。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太苍凉,杨美子的孙子因与同学轮暴并杀害一名少女,正承受良知的煎熬,原本她应该与其它几位家长一样,凑起钱来让死者家属闭口,杨美子也下意识地这样做了。但事后,她无法面对的是纯净的诗人情怀。于是,这位老人还是选择让孙子赎罪,自己却给人间留下了第一首,也是她最后一首诗,然后便绝决挥别。

  《诗》又是李沧东在扭曲事件里唤醒人性良知的一部力作,它区别于《薄荷糖》歇斯底里的悲情,和《绿洲》尘埃里开出爱情小花的烂漫,却是直视了梦与现实的差距。该片系47届大钟奖的大赢家,一举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剧本四项大奖,也勇夺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大奖,47届韩国百想艺术大赏最佳导演奖。

  春逝

  导演:许秦豪

  主演:李英爱、刘智泰

  《春逝》是一部企图用静谧幽远的自然之声烘托余情之美的电影,男女主人公的恋情短暂而浓烈,却因女人的提前退场而宣告结束。男子不甘心,百般追问原委,状态几近疯狂,但电影还是在细雪无声的境况里缓缓前行,一如指缝里流过的如沙时光。许秦豪让这对男女在冬天想识相恋,又在樱花烂漫的春日街头正式各奔东西,一如摧人断魂的锦灰堆。它慢条斯理,却又真挚满腔,好似在劝慰我们说:“爱其实可以短,但一定要爱得深。”于是竹林间的沙沙轻响,寺庙屋檐上铜铃被夜风吹过发出的嘤咛,湍湍溪流里她隐约断续的歌声,都成了爱的证据。

  就是这样一部故事可以在十分钟内讲完的电影,当年未做任何宣传便在上海影城上映,上座率竟是接近100%,可见电影是拍到了中国人心里。主演李英爱也以本片获得釜山电影节评论家协会最佳女主角奖,第20届青龙奖最佳电影大奖,《KINO》杂志读者票选最受欢迎2001年度电影。之所以一部安静的电影会受到如此热闹的欢迎,大抵是因为每个男人都喜欢自己的旧情人可以去看一看它,以了解分手当初他最真实的情绪与感受。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元元)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