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要战斗不要阳光”的48届大钟电影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韩娱 作者:暗地妖娆

  搜狐韩娱专稿 第48届韩国大钟奖于17日下午在首尔光华门世宗文化会馆顺利闭幕,尽管先前曝出一些部分演员被取消提名的内幕,令大钟奖再次陷入评选缺乏公信力的质疑之中,但元斌、金荷娜之类的重量级明星出席,依然让红地毯星光熠熠。此次大钟奖的大赢家系《高地战》与《最终兵器:弓》,分别获得四项大奖,而金荷娜也凭借惊悚片《盲证》中的出色表演拿到影后桂冠。先前拿到五项提名的《阳光姐妹淘》最后拿到最佳导演和剪辑奖。

  可见本届大钟奖依然偏向于题材沉重、场面浩大的电影,在参选电影数量稀少,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大钟奖依然想凭借一些“大片”的票房与知名度来镇住场面。所以诸如《黄海》这样用血腥与个人痛苦折射社会病灶的作品,抑或《阳光姐妹淘》这样凭煽情与小清新气质搏人眼球的文艺片反而被抛在了后头。相反的,一直执迷于刻画乱世兄弟情的导演张勋,在《义兄弟》取得成功之后,依旧沿着同一路子往下走,奉上了愈发激情悲怆的反战电影《高地战》,再次拿战争的残酷和无意义性做招牌,终于力克《阳光姐妹淘》拿下最佳影片殊荣。

  最考验演员演技的惊悚片在各大奖项中均是很不容易受待见的,唯独可以成为演技的佐证,金荷娜在《盲证》中并不是弱不禁风的盲人,却是心思缜密,反应灵敏的智者,与从前那些靠尖叫与恐惧表情制造惊悚效果的女演员很有差异。而本届最风光的影帝朴海日在继悬疑惊悚片《极乐岛杀人事件》之后二度合作,演出反应神箭手与清兵对抗的史诗电影,票房直升,口碑不俗,朴海日一改往昔的俊朗斯文或耍宝小生的形象,扮演身负国仇家恨的箭手,作为中生代偶像演员,朴海日的野心有目共睹,他的戏路早已往实力派上面靠,这次拿到影帝大奖也是意料之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拿到新人导演奖的尹成贤毕业作品《守望者》,气质不俗,颇有岩井俊二作品里忧伤透明之残酷青春的味道,拿到该奖属情理之中。

  相形之下,靠情节精妙曲折取胜的司法题材电影《不当交易》,虽然也获得三项重要提名,却依然铩羽而归,证明大钟奖对剧本的精细度与厚重度的考量并不太多。《阳光姐妹淘》中将光州事件都能描述成轻舞飞扬的欢喜场景,精彩的群戏及时空转切处理最终只给予导演姜炯澈一个肯定。只能讲本届大钟太看中大气之作,从提名上来分析,似乎已将票房成绩列入参考范畴,所以对以小见大的路数失去兴趣,但这恰恰是韩国电影的精髓所在。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讲,本届大钟奖的风向还是有所偏颇,虽然没有搞出“分猪肉”的均摊戏码,但由于评选影片气韵上的雷同,对诸如《晚秋》之类的文艺电影的忽视还是显而易见。过分依赖于商业化路线,并不是完全正确的选择,相形青龙奖的热闹俗辣,大钟既放不下架子,又试图与大众审美情趣接轨的心态终于将自己逼到了不尴不尬的境地。

  >>完全获奖名单:《高地战》《最终兵器弓》各获四奖均分大钟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