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三年回归作《阿门》:金基德的自我祈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你就是它
《阿门》剧照
《阿门》剧照


  搜狐娱乐讯 (你就是它/文)三年没有推出新作的金基德导演,在上半年带着一部完全独立制作的半剧情半纪录作品《阿里郎》意外亮相戛纳电影节。在这部作品中金基德导演对自己进行了入木三分的剖析,并揭开了这三年为何不拍电影的种种缘由。《阿里郎》不仅被许多影评人称为“最为作者主义的电影”,金基德也从库斯图里卡手中接过了今年戛纳“一种关注”部门的大奖。或许对于喜欢金基德的影迷来说,更为重要的就是金基德回来了。这部《阿门》就是上半年金基德滞留欧洲之间拍摄的最新作品。

  《阿门》延续了金基德在《阿里郎》完全显现出来的“手工”电影才能,制作导演编剧摄影剪辑音响甚至表演都是由自己完成,稍微有些不同的是,在《阿门》里多了一位女演员Kim Ye-na。这位女演员和金基德也互为补充,你演我来拍,你拍我来演。在72分钟的时长内,《阿门》讲述了一个不算太复杂的故事,一个韩国女人只身一人在意法两国寻找自己的爱人李明洙,但是每到一处总是稍晚爱人一步,始终无缘得见。而在寻找途中,却遇到始终带着防毒面具的神秘男人(金基德饰演)的尾行,女子不幸受孕,这个男人还恳求她回韩国把孩子给生下来……

  《阿门》的故事虽然简单,但却也还是部金基德元素十足的作品,生与死,性与爱,身份寻找与认同,等等。《阿门》不仅在创作手法上与《阿里郎》上有着一定的延续关系,或许在主题上也还有着一定的继承。在《阿里郎》里金基德时而嚎啕大哭,时而饮酒高歌,对于自己以及周边赤裸裸的分析,给人一种已然要涅槃的状态。涅槃之后是什么?转世,重生。在《阿门》里就隐藏着这种转世情节,金基德饰演的防毒面具男在韩国女孩体内留下种以后,希望女孩可以把这个婴儿降生到自己的故土韩国。作品没有点明这位神秘男子的具体身世,我们能知道的是他是一个有可能再也回不到自己故乡的囚犯。女孩寻找的男人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能知道的也只是他是一个为生计贩卖艺术的流浪者。这个防毒面具男是谁?这个女孩寻找的男人又是谁?这会是在故土遭排斥不受肯定的金基德导演的化身吗?也许有人质疑这样的过度解读,但对于金基德这样作者风格明显的导演,又是在争议之作《阿里郎》之后的第一部作品,难免不把这样的故事与金基德本身联系起来。

  《阿门》在电影美学风格也更为粗糙,摇晃的手提摄影,刺耳的环境杂音,甚至在某一些地方还在着不少前后不合的漏洞。但正如《阿里郎》一样,《阿门》这样的作品已经纯粹成为金基德表达自己想法的媒介。喜欢支持他的影迷一定会想方设法地去观看,而至于那些质疑反对的人们,不看也罢,因为就拿《阿门》这样的作品来说,金基德压根就没考虑过让它在影院正式上映。阿门,或许就是金基德发自内心的一声祈祷,平静而有坚定。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