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王小帅《我11》:一个时代的童年记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你就是它
王小帅:我也想商业 不要说我是妥协

  搜狐娱乐讯 (你就是它/文)《我11》是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继几年前的《青红》之后又一部以文化大革命为大背景的电影作品。但比起《青红》,《我11》的时间背景更为明显具体,设定在了文化大革命结束的前一年1975年,而且故事的主人公也更为特殊,以在重庆插队的几位知青的第二代的视角展开了故事。

  《我11》虽然是以文革为背景,但却并不是一部政治味十足的电影。主人公是几个11岁左右的少年,以他们的视角展开了关于那代人的生活回忆。王寒被选为了学校广播体操的领操员,老师为了让其站在前台更为精神体面,要求其回家买一件崭新的白衬衫。但有于那时普遍生活艰难,央求了母亲许久后才得了一件那时在过年时才能得到的新衣裳。但在和伙伴玩耍时,这件来之不易的白衬衫却丢了。影片围绕这件白衬衫为中心,勾忆起属于那个年代的许多人和事。

  关于文革题材的电影也有不少,但以那一代插队知青的子女为主线的故事却很少。王小帅导演的这部《我11》或许便是以自己的童年经历展开了对于那个看似遥远的时代的追溯。片中的父亲希望儿子将来可以不做工人去做画家,母亲虽然严厉,起初不愿给儿子做新衬衫,但最后也还是如儿子所愿;另一户家庭的父亲是唱京剧的却要做机械工人,哥哥为受欺负的妹妹报仇而杀人。我们无法对这样一群做出类似好与坏的评价,但都是在那个时代善恶分明,简单地向网幸福的一群人。在这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他们曾经的故事在离我们越来越远,甚至在逐渐被遗忘,很庆幸在这个时代还有导演愿意讲述他自己的回忆,他们的经历。

  虽然《我11》或许不是一部政治味很浓的电影,但是也有很多地方细节值得让人去揣摩的。比如那件享受着主角地位的白衬衫,崭新的白衬衫,沾了血的白衬衫,丢失了的白衬衫,被人寄回来的白衬衫。这样一件白衬衫对于电影,对于那个时代究竟象征着甚么,或许不仅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会想起很多,也许也会让更多的年轻观众引起共鸣,唏嘘不已。

  在釜山进行首映时,许多外国媒体对《我11》这样看似敏感的题材是否能通过中国的电影审查而产生了质疑。但王小帅导演给出了已经过审的答案。对于一样颇具个人经历且风格又为文艺的电影或许更为重要的是否能有更多的影院去上映能让更多的观众去看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