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2010年MAMA颁奖礼终评:纷繁错杂“五感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韩娱 作者:士多啤梨

  搜狐韩娱讯 我们大面积的接触韩国音乐,前后不过十年,那些经典的唱片经典的片段或者有形的存在我们封锁旧物的皮箱,或者抽象的沉淀在我们的脑海不时拿出来反复播放。然而十年里几经起伏的韩国歌谣界的那些约定俗成却没有什么根本性的改变-------大家仍然跟风;仍然守旧而又不得不在新规则面前心不甘情不愿的屈服;仍然忧心忡忡却也顾虑重重。MAMA背负着囧境果断变身,主题更为明确,目标更为远大,也不过是挣扎着尽可能的做好。然而道理如同乐坛从不缺少创作灵感和有才华的实力派一样--------大家其实是都在超快速无方向感的行进过程中忘了应该如何慢下来,所以才会迷失了方向。2010年的MAMA充满着现实和设想所碰撞出的火花,有遗憾但是更多是收获。无论如何,一切无非是MAMA成就的“五感图”。

  无非更替

  所谓的青黄不接是一种普遍现象,所谓的王者再临更是成了风中传说。韩国乐界需要一场地震,需要一个更替。然而那些震颤的变革和交叠一旦被不痛不痒的换代节奏所覆盖,期待这种变革的人的感官就会被无力感充斥。MAMA号称要在十周年后化茧成蝶逆境重生,然而旁的不说,新鲜感新意这种口号谁都能喊个两三声,一到见真招的时候纷纷麻爪。没奈何看遍新丁能立得住的凤毛麟角,大前辈一出来还不是一样伏首称臣,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也不能推,09年MAMA上尹美莱一出来就把之前或嚣张或妖娆的小辈们压了个气场全无。不能全盘否定近两年出来的新面孔,然而在这个一年内就完成风格定型到转型两三次的偶像速食时代里的所谓新面孔,外壳里的内质并不坚实。看似嚣张看似自信看似活力无限,然而那些声嘶力竭的喧嚣底下是如何的气若游丝,恐怕都是大家的心照不宣了。

  有关新面孔

  新人奖归了MISS A 应该在很多人意料之中。毕竟大浪淘沙,四个妞走势凌厉宣传策略也算得法有张有弛,面貌展示得也算完整,新人奖实至名归。不过她们仍然属于那种“不像新人的新人”,出道时就是一副老练成熟的姿态全无青涩感,风格出挑以力量感取胜。毕竟“横空出世”这种形容词在东方神起之后已经很多年不曾用在新人身上,就如同乐坛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真正意义上的更替,MAMA也同样不能。所以才会身处这种营养不良又难产的阵痛当中,努力挣扎,然而疼痛和眩晕依旧。

  无非细节

  MAMA以颁奖礼的方式存在,就决定着它在细节方面不能不考究不精雕细琢,就算是曾经的简陋场地就算是曾经不够华丽的布景,那些有张有弛的节奏安排和穿插得当的特别表演,都让人由衷的感觉到了MAMA在细节上的诚意,然而当整个产业的速食化成为一种趋势,MAMA也就不能免俗的被这种心浮气躁所影响。浮躁着策划浮躁着推出浮躁人的音乐成果,浮躁着表彰浮躁着加冕,如果说浮躁情绪下的细节是非细节化的虚有其表,那么其实可以得出的结论就是MAMA的本身的不细节。当然它已经尽可能的在场面的铺陈上做到饱满和豪华。大批量名演员的出现填补了获奖歌手候补席的空虚,当然颁奖嘉宾从来都是颁奖礼的看点之一,可是如果这个“之一”有了“最大”的倾向,就不由让人苦笑了。

  有关进取

  说到这一点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谁不是期待着长足进步好的发展呢。然而就MAMA的现状而言它不得不把态度放得很中规中矩,在资源实在有限的条件下,任谁都只能采取保守的策略,当MAMA的态度被这种保守和捉襟见肘所影响而只能重复原来的老路,MAMA的变革之路成长的只能是其身体,它的体系它的运作方式甚至是它运作所依靠的理念并未成长成熟,而是停留在了曾经辉煌的那个时代。Tiger JK夫妇当之无愧是去年MAMA的最大亮点。今年却是作为开场嘉宾的存在,场子气氛是炒热了,然而那种酝酿过的期待却荡然无存。就如同按部就班一样的颁奖礼流程本身的编排也无法让人看到新意。

  有关协调

  一台颁奖典礼的流程和节目安排说白了就是一段时间之内乐坛生态的缩影,它的喧嚣和冷清映衬着观众的群情激昂或意兴阑珊。然而今年的这种要么冷场到一起要么吵闹成一堆的节奏还是看的观众直揉太阳穴。远赴海外的特殊安排,人丁单薄的尴尬处境算是一个方面,更多的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力不从心的协调失衡。无论是竞赛单元的获奖者还是非竞赛单元嘉宾的表演,都展示了一种经过装饰的铺陈,效果如同DJ DOC运动服领口处的格子领结。大叔们本身并不习惯,所以等他们上台领奖的时候已经领口敞开露出T恤。可是这种画面看起来才不会有一丝一毫的不和谐,领奖之后并不多说直接开唱让气氛到达预想之外顶点的他们所要表达的只是音乐,所要分享给观众的也是音乐,所以他们无愧本质,只是不适合那些小领结,也不适合这种颜色暖热作品的公开陈列。

  无非远见

  MAMA本着亚洲视觉的高度,一直致力于海外市场的开拓,然而开拓后的回响暂且不说,前提还得是这个海外市场开拓得下来。如果说开拓海外的诱因是因为本土市场的日趋狭小,而这个狭小的市场之下的体系也早已囧状毕现。那么这种出走和开拓的无奈之举其实也隐患重重。回头说,所谓开拓,更多是以合作的形式展现的。中韩歌手们的合作从中韩歌会走来一路顺畅但是却也有临时抱佛脚的印象一成不变,这次MAMA上GUMMY和张杰合作了名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对于两位实力唱将来说唱的丝丝入扣唱个荡气回肠根本就是小菜一碟,然而上阵前才磨枪的形式本身就使得所谓合作在时效上失去了说服力,道理等同于亚洲大同理念下的音乐市场开拓其实应该先根植再进取,否则就只是一场颁奖礼上的一次对唱,走过过场而已,不会有下文。诚然我们已经在MAMA运行的过程里看到了多种多样的合作。也可以看出长足的进步。然而这种合作处在连带着韩国本土艺人都在一窝蜂的开拓海外市场的现状下,如何合作才能把蛋糕做大才是最重要的。与内地电视台网站的合作只是形式的一种,随着MAMA的成长。合作的未来走向到底还是很让人期待的。

  有关明星

  这里所谓的明星,是相对而言的。一台好的颁奖礼的侧重点似乎并不能够单纯的定义在那些奖项的颁发以及那些包袱被如何抖落。那些出其不意那些真正的目光焦点那些吸引发自肺腑的失声尖叫的所在,才是真正的明星。作为中国内地艺人领取亚洲之星大奖的张杰算一个,依旧是稳定无比的唱功,依旧是隽永依然的感动,他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此,而浸淫在如斯音乐和如斯嗓音中的人相信也一定能够感同身受;SUPERSTAR K2的冠军许阁也算一个,如果说同是选秀出身的张杰此时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的话,许阁不过是刚刚张开翅膀而已,但是作为国民偶像的存在,他的质朴浑厚他的坚韧则更为吸引人。比起那些或者功成名就或者势头正猛的明星,许阁们的存在算是异类,然而人气不是空穴来风,拥趸和支持者都是一点点的伴随着他的成长累计起来的。他的身上凝结着“人人都有梦想。人人都是自己的明星”的信念。也汇聚着千百万人的期望和寄托。明星这个词对于他,再合适不过。而作为与MAMA匹配的存在,SUPERSTAR K2的存在本身,也多了很多合理和必然。

  无非完满

  有关角色

  2PM的角色重量不言自明。早在颁奖礼开始之前,2PM要唱抒情歌的事就已经被地球人都知道了。而特别舞台的特别表演也总算没有愧对全场FANS的疯狂尖叫。国民男团不是大风刮来的,舞台之外再跟他们掰扯唱功音准纯属吃饱了撑的------人家就不是走这挂的。红地毯上的大将风度成型于短短两年之间。他们的崛起并不能单纯归结,却也真实的甩了“非传统型偶像”的成功案例在很多人面前。中规中矩不适合他们,形式如同特别舞台上的六人六款主题造型。多面性是如今偶像文化的必备特点,也就是因为此,时势才能造出如斯英雄。

  有关噱头

  Bigbang会全体出现的传说在风中飘来飘去的时候,很多人都说MAMA又在制造噱头。但是一方面讲,知道是噱头但是还关注,不怨造噱头的人;另一方面,制造话题性和关注度是一种宣传的必须,作为把宣传规模化了的亚洲最大型颁奖典礼,这点儿觉悟还是应该有的吧。

  于是我们看到了GD的面无表情,看到了太阳对TOP的枪口相向。而作为当年Bigbang的国民CP,wondergirls的出现也算一个惊喜。不过当颁奖礼的噱头游离到了奖项之外,景况也多少带了无奈。

  有关编排

  Perfume 和chemistry来了就都有奖拿的完满形式就不多说了,对于很多对他们好奇的人来说,能够在海外看到他们的表演,本身就是一种完满。

  相对韩国,全球第二的日本唱片市场虽然也在不断的萎缩,但是体质和运作最起码还是在轨道上,于是这也使得日本歌手们保持住本国的地位和人气才是本分,也让他们无心拓展状态下的海外公演成了偶然为之的惊喜。两个团所走的电子舞曲和R&B风格,在展示了日本乃至亚洲流行乐的多样性的同时,也让更多的韩国音乐人看到了异同和可能。

  无非故事

  有关奖项。猜测的时候人们的心里就已经自行编排出了一套说辞和故事。而实则一眼分明的奖项里并没有那许多的明修栈道,也就不存在什么暗渡陈仓。MAMA这次号称公平公正,提名人不来一样有奖,比如说RAIN拿了最佳舞蹈编舞的《挽留你的歌》;MAMA也一贯保持着偶尔的冷门,虽然拿下了最佳乐队奖的Hot potato年初就已经凭借假想音乐电影配乐大热,MAMA仍然专挑重的砸,于是大奖2NE1拿了满贯;MAMA仍然在倾向明显的同时兼顾着平衡,所以MISS A 最后拿下了年度金曲奖。虽然奖项的结果显示了乐坛依然女团盛行阴盛阳衰,但是MAMA的反映也不可谓不真实的可爱。

  有关MAMA

  喧嚣过后,MAMA需要的也许是沉淀,也许是思考,也许是转身,也许是盛放。然而此刻它所更要的或许是等待。在面对了完满和不完满之后的等待,还是那句话,谁能说死了一切不会有转机没有惊喜?有高潮就有低谷,走下去总会有好事发生,一切也都会好起来。

  附赠2010年MAMA获奖名单

  http://korea.sohu.com/20101128/n277970668.shtml

  

(责任编辑:田芳)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