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大钟奖猫腻太多令人懒得期待 元彬姜东元争影帝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2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韩娱 作者:小韩
由观众选出的优秀候补——《侍女》《大叔》《义兄弟》
由观众选出的优秀候补——《侍女》《大叔》《义兄弟》

  搜狐韩娱讯 大钟奖创建于1958年,曾几何时,它是韩国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最具公信力的电影颁奖礼,然而最近几年,参加该颁奖礼的的明星越来越少,人气和受关注度也直线下降,已今非昔比。

  2009年,韩国电影产业日渐不景气,上半年上映的韩国国产影片数量相比往年少很多(往年至少有50部电影报名角逐),过去一直都是在每年6月举行的大钟奖颁奖礼延后到11月6日,并还首次以电影节的形式举行,今年的大钟奖仍然延续了这一做法,并破天荒地改变了以往的评审制度,大胆启用“普通人评审制度”,即从9月18日到10月10日期间由50名普通观众组成的评审团从47部参赛影片中选出了十部最佳提名影片。换言之,除最佳新人导演奖和最佳男女新人演员奖之外,所有奖项都将从这十部提名作品中选出。此外,电影节还新设了“最佳外语片”奖,意在向世界介绍韩国电影,同时放映和推荐一些平时很难接触到的其他国家的电影。

  这种看似贴近民众的举措实则无奈之举,随着大钟奖确定在年末举行,该颁奖礼将不可避免的与韩国另一大电影颁奖礼青龙奖正面对决,而作为韩国三大电影节的青龙奖这两年来以其准确的定位和战略营销,替代大钟奖坐稳了龙头老大位子,成为韩国业内人士唯一被认可的电影奖。同属韩国三大电影节的大钟奖与青龙奖颁奖礼差不多在同一时期举行(前后相差一个月),如果再没有一些变革,何以与其竞争?有改变或许会有进步,但话又说回来,今年大钟奖的官网做得太不专业,至今连一张像样的入围名单都查找不到,很多媒体朋友甚至向我求证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令笔者哭笑不得。对此,笔者还能说什么呢?

  转入正题,今年获得提名的十部最佳影片是《金福南杀人事件始末》、《赤脚之梦》、《方子传》、《诗》、《大叔》、《看见恶魔》、《义兄弟》、《苔藓》、《侍女》和《和声》。不过,这张由普通观众评审出来的提名名单还是不太让人信服,曾入围戛纳的《夏夏夏》榜上无名。好吧,既然洪尚秀导演的作品不受待见,那么在获普通观众青睐的十部提名的影片中,该拿最佳影片的无疑是李沧东导演的《诗》。

  遗憾的是,这几年大钟奖颁出的奖项猫腻太多,其幕后权力和资本的角力,已经让我们忽视了电影本身的存在,以至于《诗》这样的优秀作品能否得奖,反而成为了疑问句。由此,笔者也不想再浪费笔墨去点评这些作品,今年不如换个方式简单列一下期许的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诗》

  最佳导演:李正范(《大叔》)/张勋(《义兄弟》)

  最佳女主角:尹正熙(《诗》)

  最佳男主角:元彬(《大叔》)/姜东元(《义兄弟》)

  最佳新人导演:张哲秀(《金福男杀人事件始末》)

  以往大钟奖颁奖前,笔者都认真码字,并期待自己喜欢的作品或者导演演员能够得奖,可是最终获奖名单总是让人看得云里雾里,极其离谱。倘若今年的颁奖结果还是腥味十足,那么笔者对来年的大钟奖不会再有什么兴趣。

  

(责任编辑:狐狸雨)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