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釜山专访许鞍华:漫画式同性之爱 其实很严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文 小毛/图
搜狐娱乐对话香港导演许鞍华
搜狐娱乐对话香港导演许鞍华

  “2001年之后,我的片子除了《幽灵人间》,卖得都不好”

  搜狐娱乐:早两年您也做过对内地市场的尝试,不是特别好运气,在之后两年市场一下子就飞起来了,您有没有想过再来内地拍戏?

  许鞍华:无所谓,反正如果有片子找我拍在内地的,我能拍我都拍。

  搜狐娱乐:您现在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题材吗?

  许鞍华:我希望拍一些有意思的,比如像今天我看到的那个《诗》,我觉得这个戏很不讨好,可是特别好看,我希望拍这种电影。

  搜狐娱乐:您有几个片子都是属于口碑和票房都还蛮可以的。

  许鞍华:哪里啦,其实打从2001年我所有的片子都是票房不太好的,除了《幽灵人间》。

  搜狐娱乐:就那个片子就卖得好?

  许鞍华:那个时候我们感觉香港电影还没完全死掉,希望拍一些讨好观众的东西来把市场抢回来。拍鬼片是低成本同时有效果的,所以就拍鬼片,如果没事我才不要浪费生命去拍一个这种片子。我不是说不好,而是我没什么时间。

  搜狐娱乐:您尝试过很多类型片,但您大部分电影还是剧情片。绝大部分片子里面都会提一个问题出来,最后给出一个解决的方法,这是您喜欢的形式么?

  许鞍华:现在我觉得不一定是故事,可能是一种情绪或者是一种生活的感觉,人对生活的感觉一种状态。我觉得我现在比较知道怎么拍那种片子,不一定要有曲折离奇的故事,不一定故事非要很动人,只要拍出一种值得拍的关系跟人物就可以了。

  搜狐娱乐:《天水围的日与夜》觉得很多情节都在反高潮,这是刻意的还是您想让这个片子就是这种气质?

  许鞍华:其实整个故事跟剧本都是完整的交给我的,不是我想的。我觉得这个剧本很好,我就照着来拍,我知道它在讲什么,可是很难说出来这个故事是在讲什么。它说了好多东西,很简单的说家庭、伦理、人生的意思等等这些东西,可是这个不是我的创意,我只是认同跟执行而已。

  “公司投电影一定是要赚钱的,这就是游戏规则”

  搜狐娱乐:您的下一个片子也在筹备中?

  许鞍华:现在在改剧本。

  搜狐娱乐:前段时间刘德华做《狄仁杰》宣传的时候跟大家说,他会来做您的下一个片子的主角。您自己对下一个片子的期待高吗?

  许鞍华:还是尽力做吧,不要那么那么紧张。这个可能时间长一点可能会好。

  搜狐娱乐:大家都会很期待您来内地做一些合拍之类的。

  许鞍华:不会啦,中国那么多好导演,少一个我不少。我也不是不去内地拍,有的拍也去,刚好这个题材在香港。合拍片好处太多了,整个市场都是往那边走。

  搜狐娱乐:但您其实是最早拍合拍片的香港导演之一,当时《书剑恩仇录》就已经开始了。这么多年下来,比如像徐克跟内地找到了一个还挺好的合作方式,是不是会跟拍的片子类型有关?您一直拍所谓的文艺片,他拍武侠片,在中国来说这是比较大的商业题材。

  许鞍华:对,而且香港导演如果去内地拍比较顺理成章,因为你一拍动作,全世界观众都懂,可是你拍文艺片,你的文化、跟人说话、人物的关系都不太一样,所以每个地方其实都很不一样。如果没有什么必要,你没有必要找个香港导演来拍内地的题材,一定会有某一个程度的障碍。

  搜狐娱乐:可是现在内地电影圈大家都在说钱扎堆的问题,我们不太理解以您的名气怎么还会遇到投资的问题呢?

  许鞍华:我不知道内地的投资状况是怎样,可是在香港他们算的很清楚。比如七百万的制作通常都会用10%来做宣传,770万,还有拷贝费加在一起八百万,如果算起来有八百万的进帐,可能还有880万的总收入,他们就投。可是一看帐面都没法回收的,他们就不投,跟你的名气没关系。

  搜狐娱乐:在香港做导演真的挺辛苦的,还要把这些帐目都算的特别清楚。

  许鞍华:没有,他们一定是这样算的。有些是赌博性的,像徐克他自己有公司,那他当然可以有几部自己拍他想拍的拿来赌博的。他想拍就不管了,不算资金,他不是商人,他是一个导演啊。现在公司都是这样的,我也搞不清楚,情况变得很厉害,没以前那么简单。

  搜狐娱乐:很多人很怕整个大中华区会像80年代的香港那样,大家拼命往里面扎,其实市场没有你想得那么好,最后一下子掉下来了。

  许鞍华:我觉得很多人就是可能趁这个机会先多赚钱再说,等没戏拍的时候自己拿出来投资也可以。

  搜狐娱乐:80年代末您这样的导演是不是非常容易拍片,不会像现在这样大家都算得这么精明?

  许鞍华:比较容易,可是在我来讲一直都差不多,一直都是,他们那时候可能多一点,可是我从来不会同时接两部电影的,所以现在还是差不多,我拍了30年电影,第一个十年拍了大概八部,第二个十年拍了六部,第三个十年拍了七八部。

  搜狐娱乐:会不会想中国很多导演个个都在说自己也要做3D,您会想这些很先锋的关于技术方面的东西吗?

  许鞍华:没有,我没想3D,科技我是很喜欢的,我不是很喜欢拍特技片,我不擅长这个搞一些技术性的高度。

  搜狐娱乐:《狄仁杰》您看了吗?

  许鞍华:看了。

  搜狐娱乐:您觉得怎样?

  许鞍华:现在这个时代拍这种电影就好了,电脑都做了很多,而且做得很好,你想得出来就做得到,挺好。

  搜狐娱乐:那您有没有想到用现在的技术去弥补过去一些电影中的遗憾?

  许鞍华:我现在不是特别渴望拍一些大场面的戏,以前很想,刚出来拍电影的时候希望越拍越大,现在不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