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独家影评:《晚秋》后汤唯只好向张曼玉看齐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9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金喆

    独家影评,剧透慎入!

汤唯在《晚秋》中大多数场景是素颜
汤唯在《晚秋》中大多数场景是素颜

汤唯与玄彬相遇在西雅图的晚秋
汤唯与玄彬相遇在西雅图的晚秋

  《晚秋》在10月8日进行第一次放片之前,一直是一部神秘的电影,资料非常有限,只有不完善的故事大纲,剧照也是仅有的几张。看完电影之后,脑海中浮现出的是电影海报——汤唯和玄彬在Motel前并肩同行,仿佛互相温暖过,又仿佛彼此只是过客。

  西雅图的晚秋,阳光灿烂但是却有一股子凛冽的寒意,这股寒意从银幕内传到了观众面前。影片的开头,被揍得乱七八糟的汤唯在街头茫然急奔,后来又转过身去,故事在这里已经定下了基调,她将会因杀人而入狱,至于为什么入狱?故事还长得很。

  七年后,监狱中不见天日的生活,熬得她一脸憔悴,黑眼圈就那么不遮掩地挂在脸上。她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妈妈去世了,哥哥交了保释金,她可以因此特批72小时的假期。在离开监狱的时候,狱警给了她一个行动电话,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这个电话响了,要迅猛地报出自己的号码且报告现况,否则后果很严重。

  就这样,她踏上了回家的路。

  每一趟旅程都是未知的,所以和玄彬扮演的牛郎的邂逅,也是她命中注定的。他帅却痞,上了大巴却不够钱买票,找她借了30美元,之后死乞白赖地找她搭话,她却只是低头折纸不搭腔。她的脸上,有淡淡的对未知的恐惧。

  回到了家中,每个人都非常客气,客气得像对待外人——这时候我们才知道,她叫做安娜。哥哥原来交保证金让她出来,最大的原因并不是妈妈的葬礼,而是他和她的姐姐想一起把妈妈住的房子卖掉,差了她的签名。初恋情人已经有妻有儿,却口口声声地说,我当时……她只好急急打断,算了都过去了。她想起自己终究是个女人,要打扮一下,却在浓妆艳抹后接到了狱警的电话,一想到明天就要回去,顿时没了心情。

  这时候,她和牛郎玄彬在街头重逢,这一回,他没费什么力气,她就直直的问他:你想要我吗?

  我原本以为,《色戒》之后汤唯应该对情欲戏非常顾忌,《晚秋》中的亲热戏,拍得直接而克制。安娜在牛郎的爱抚下渐渐升腾起了热情,但是现实突然袭来之时,她又一把将他推开。一前一后,他们俩开始了在西雅图短短的漫游。他们去游乐场,他们一起吃饭,他们一起坐游船……可是安娜会莫名其妙的就冒出一丝伤感来。

  其实牛郎玄彬也并非真的那么潇洒,他也有一肚子的烦心事,有女人为了他而携款离家出走,这个女人的老公下了江湖必杀令。所以其实他是在一路躲避追杀才遇见的安娜。安娜后来对牛郎倾吐心事,用他反正也听不懂的中文,汤唯的语调真是令人伤感极了。她最后问:为什么会这样呢,嗯?浅浅的淡淡的疑问口气,仿佛永远看不透也放不开似的。

  在安娜回到监狱前,在梦中和牛郎终于拥抱在了一起,她听见他说:我会等你出狱。但是睁开眼,却找不到了牛郎的踪影,他被那女人的老公抓走。两年后,安娜出狱,坐在街头的咖啡店,日光斜照在她的身上。至于他们能不能重逢?呵,这本就是个发生在晚秋的短暂相遇。

  安娜这个名字稀疏平常,但是这个角色却极难演,冷静又伤感,在她的身上,看不到过去,也看不见未来。当她难得笑开怀的时候,你以为她如同夏花般灿烂,然而只一瞬间,就泯灭了。汤唯很好的演出了这个角色在绝望中开出花来的味道,在整部电影中,她除了一场刻意梳妆打扮的戏,其余时间几乎都没有化妆,头发松松散散的在脑后挽成一个髻,不施脂粉。她两颊的斑点和黑眼圈都清晰可见,当然不如为杂志拍照片那么美丽高贵大方遥不可及,但是在这部电影中,汤唯绽放出的并不是作为明星的光芒,而是散发出了作为女演员的魅力。在这部电影中,你看不见喜欢抿嘴笑的“国际汤”,也看不见“王佳芝”,她只是一个有着未解的悲伤的过去并且脱离现实生活许久的女人,她的初恋情人警告玄彬“她的命已经很苦,你不要让她更命苦”。但是这个命苦,并不像琼瑶电影中的女主角那般有着迂回婉转的情节作为生命的基石,她仿佛只是顺着走,就走进了安排好的陷阱之中,然而深陷其中。

  西雅图的阳光在汤唯的脸上拉出一条倾斜的阴影,她的眼珠子像褐色的玻璃球一样,带着凝固般的生命力。镜头常常给汤唯的脸大特写,捕捉到了她那些细微的表情变换,这再不是大导演的剧情片中被安插角色的汤唯,而是在镜头前硬生生的活着的最佳素材。毫不夸张地说,汤唯在这部韩国电影中的表现,直追全盛时期的张曼玉。不是美,而是在镜头前就是那么有魅力,让你想一动不动的继续看下去,看这个女人还会再发生怎样的故事。

  电影风景如画,玄彬的表演也是他从影以来最给劲儿的一次,很好的演绎出了一个玩世不恭但是又很有趣的牛郎。最后需要肯定的是二位演员在语言上下的功夫,全片皆为英文对白,除了几场和家人、朋友对话的戏用的是母语,其余时间都在说英文。说得好不好?当然还是有口音的(玄彬的口音比汤唯的重多了),但是最起码,大家都听懂了。

(责任编辑:Michelle)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