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第15届釜山电影节之亚洲电影之窗(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xuejing
额吉
额吉

  6 额吉/My Mongolian Mother(中国) 导演:宁才

  额吉这个词代表的就是草原上的母亲的意思,电影《额吉》改编自2000年的电视剧《静静的艾敏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三千上海孤儿生命受到饥饿的威胁。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中央政府决定将孤儿送由蒙古族同胞领养。从那时起,孤儿们有了阿爸和额吉,有了新的蒙古族名字,有了草原上的家。四十年间,孤儿们长大、上学、工作、结婚成家,完全融入了蒙族人民的生活习俗之中……

  十年前,宁才曾经拍摄过相同题材的电视剧《静静的艾敏河》,对于经过十年沉淀后的他会如何重新讲述这一故事,许多专家学者都深感好奇。但在看过影片之后,专家们都不禁称赞这部传达草原母爱的深情之作颇具史诗气质,同时在细节把握上也下足工夫。北京电影学院的黄式宪教授就率先表示:“这部影片没有一处刻意煽情,但细节却充满力量,日常的对话、普通细微的动作,一切都那么平实,却总在不经意间深深震撼了我。”

  专家们还表示电影《额吉》的画面呈现已完全超出对草原电影的常规想象,令人惊喜。尤其是影片中“苹果树的祈祷”一幕,就很有几分先锋超前的意味。在辽阔苍茫的草原上,一颗缀满果实系着蓝飘带的苹果树神秘地矗立于天地间,树下一个小男孩张开双臂仰头祈祷,当镜头缓缓流动时,让人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中国电影资料馆的饶曙光副馆长就认为这一幕具有超强的视觉冲击力,当它在影片中反复出现时,有一种灵魂得到净化的感觉。

  导演宁才介绍:内蒙古民族剧团一级演员,上海戏剧学院毕业。曾主演过《嘎达梅林》等多部电视剧和《西部狂野》、《黑盗》等多部电影。由他导演的电视剧《耶达山的雪》获中央电视台短剧展播优秀奖、华北地区电视剧评比一等奖。《水命》则获得了中国电视剧第十九届“飞天奖”。由他出演男主角的《天上草原》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并获第二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现任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厂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狐狸雨)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