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第15届釜山电影节开幕影片——《山楂树之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1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xuejing
《山楂树之恋》剧照
《山楂树之恋》剧照

  本届釜山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为我国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影片《山楂树之恋》(Under the Hawthom Tree),导演此次由大制作回归清纯文艺作品,用最平实的方式讲述了一个纯净而悲伤的爱情故事。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山楂树之恋》改编自艾米的小说《山楂树之恋》以文革时期为背景讲述了静秋与老三悲伤的爱情故事。静秋是个漂亮的城里姑娘,因为父亲是地主后代,家庭成份不好,文革时很受打击,静秋一直很自卑,正赶上和一群学生去西村坪体验生活,编教材。她住在村长家,认识了“老三”,老三爱上了静秋,而静秋却因为自身的责任感总是躲着老三。英俊又有才气的老三是军区司令员的儿子,却是极重情谊的人,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给了静秋前所未有的鼓励。他等着静秋毕业,等着静秋工作,等着静秋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

  或许是岁月流逝又或许是由于现代社会环境的变化,这种‘纯净’的爱情也在慢慢地消失,而张艺谋导演通过静秋和老三的爱情故事使人联想到了单纯那个年代,并重现了当年的纯真故事。导演运用感性纤细的特殊表现手法把原本令现代人难以相信的纯净爱情故事娓娓道来……由导演亲自挑选的新人演员周冬雨和窦骁成功地塑造了剧中的角色,并且最贴近导演心目中想要强调的那份‘纯真感’。 张艺谋导演的这部影片一改其对中国落后民俗场景的揭露,而回归并延续和发展我国第四代导演对人性,人情之美的温情眷眷和对纯情流失的淡淡感伤。力图从特殊年代的纯粹的视角发出对当下中国社会人性、人情之真的严峻逼视,并致力于使电影回归艺术。

导演张艺谋
导演张艺谋

  张艺谋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是中国大陆“第五代导演” 的代表人物之一 ,艺术特点是作品细节的逼真和主题的浪漫互相映照,多次在国际性电影节上获奖并担任评委。代表作品《三枪拍案惊奇》(2009),《英雄》(2002),《我的父亲母亲》(1999),《大红灯笼高高挂》(1991),《红高粱》(1987)等。

(责任编辑:狐狸雨)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