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日媒曝韩娱圈残酷 明星自杀受“奴隶契约”所累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2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Mango

  7月6日的《朝日新闻》撰文解析近年来韩国艺人屡出自杀事件的背景。文章指出,不安定的生活、近乎残酷的竞争和网民的中伤等是导致明星们在风光的光环下隐藏着心理隐疾、最终选择极端的方式了断烦恼的主要原因。

  6月30日在首尔家中自杀身亡的韩流明星朴龙河的急逝给日本的粉丝带来巨大的冲击,当天首尔江南警署在紧急记者会见上称“照顾患病的父亲、个人事业的经营和艺能活动等给他带来巨大的压力,自杀是饮酒后的冲动所致”。不少指韩国传统文化上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耻”心理,以及艺人本身脆弱的抗压能力是导致这些悲剧的关键因素,但韩国娱乐圈客观环境上的残酷性亦是不能忽视的客观原因。《朝日新闻》的文章称“许多韩国媒体都指出‘事业上令人喘不过气来的非人压力’是明星们采取自杀来解决人生难关的重要原因”。朴龙河在自杀前的数日,亦向身边的朋友吐露:“工作很艰难”,他在2008年初离开原来的经纪公司,成立了自己的个人事务所。

  韩国经纪公司的策划、造星能力在亚洲数一数二,不过当中隐藏的“奴隶条约”亦令许多艺人有苦难明言,且不提薪金方面的不正当利益分配“包括恋爱、发型等对签约艺人的私生活实施全方位的管理,甚至为了一些利益强迫艺人进行‘性接待’”。虽然韩国公正贸易委员会在2008年11月作出了要求10家大型艺能公司修改契约的指示,但还是陆续发生了艺人起诉经纪公司要求停止合约效应的案件(例如东方神起的部分成员于2009年7月向法院提出要求解约)。

  因为部分经纪公司这些非人的“奴隶契约”,许多艺人在稍有名气后便希望与公司解约,独立出来自己组建新事物所。曾和朴龙河合作《冬季恋歌》的裴勇俊崔智友在韩国都有自己的个人经纪公司。虽然经营个人经纪公司能够使艺人得到更合作的收入,但伴随着出现的问题则是“艺人从此不能全力集中在自己的艺能工作上(要顾及公司经营的系列问题)”。为了增加收益,不少艺人利用自己的名气开发网上购物、饮食店等“周边事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顺利。2008年9月自杀的演员安在焕就被指生前为经营的个人事业资金出现问题而烦恼不已。

  韩国娱记文昶皓指出“特别是topstar们,会特别注重考虑人气不再后的后路。为了提高收益,向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进军,但失败的人不在少数。朴龙河生前亦是遇到事业经营的难题,加上前经纪人的背叛(前经纪人横领了经纪公司5000万日元资金后离开,有传言朴龙河自杀前为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甚至把自己的爱车都卖了),照顾癌症晚期的父亲等多方面的压力令他不堪重负”。

  韩国艺能界的竞争近年来愈加激烈,在1980年代的韩国,“艺人”这种行业在社会的地位并不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媒体的发达,高收入而能名扬天下这一职业人气慢慢提升。在今年5月韩国教育机构在小学生中实施的“将来你想从事的职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5%的孩子把“艺人”选在了第一位。由此,专门培养艺人的明星学校也在韩国社会逐渐吃香。另外,与之相伴的则是网络舆论的发达,不少网民的毒舌中伤令本来就比一般人更敏感感性的明星们容易陷入抑郁症的“圈套”中。

  与韩国艺人收入不稳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的多数艺能公司采取的是“月薪+广告等收入的提成制”,一方面明星们的收入相对安定,而对旗下艺人的“私生活干涉”似乎亦比韩国少得多。

(责任编辑:布鲁)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