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青龙:大片引领韩国电影复苏 独立制作跻身主流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新韩线 作者:文/小韩

观看大图请点击此链接

  搜狐新韩线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30届韩国青龙电影奖颁奖典礼上,19个奖项名花有主,从颁奖结果来看,今年的奖项分配比较平均,商业片和艺术片各有斩获。今天,不妨换个角度,通过个人观影体验来谈谈得奖作品。

  一、 “韩国大片”引领韩国电影走向复苏

《海云台》《国家代表》等大片引领韩国电影走向复苏
《海云台》《国家代表》等大片引领韩国电影走向复苏

  10月的一个周末,我在首尔某家影院看了早场的《国家代表》,当时这部作品快要下档,本以为不会有什么观众,结果现场上座率达到了四成,也算是见证了卖座片的卖座实力。事实上,影片在叙事技巧上还有所欠缺,拿个最佳导演奖,有些异议,但是不可否认这是我今年看得最开心的一部韩片,爽心悦目的滑雪场面,也唯有在大银幕上才能享受得到。两个月前,《海云台》主演薛景求在接受我采访时说过,“前几年,韩国电影因为盲目追求产量而忽视了质量,电影产业逐渐开始走下坡路,甚至连韩国观众都不愿买票看本土电影。最近,一些韩国电影人开始重新审视韩国电影,并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创作中,把观众请回到电影院,《海云台》和《国家代表》的成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的确,当韩国大片《海云台》和《国家代表》把好莱坞巨制《变形金刚2》和《哈利-波特6》拉下马,并在暑期票房大战中全盘胜出时,让韩国电影人感到无比兴奋。可以说,《海云台》、《国家代表》和《超速绯闻》(又译《非常主播》)三部卖座片的出现,不仅给韩国电影界注入强心针,同时也预示着韩国电影正在慢慢走向复苏。

  二、 艺术片保持一贯水准

《母亲》《蝙蝠》等艺术片保持一贯水准
《母亲》《蝙蝠》等艺术片保持一贯水准

  当我看完《母亲》那个超赞的结局时,心里有谱了,无疑这是我今年看过的最佳韩片。事实证明,无论是在戛纳电影节还是在之后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上,相对于朴赞旭导演的《蝙蝠》,奉俊昊导演的《母亲》赢得了更多的掌声。今天暂且不论《蝙蝠》的优与劣,也不谈两部作品不尽人意的票房成绩,我们只说,这批作者导演,包括我们熟悉的金基德、洪尚秀,在韩国电影不景气的状况下,仍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不断推出新作品,给新人导演树立了好榜样,仅这一点,是绝对值得肯定的。

  三、独立制作跻身主流

《苍蝇》杨益俊获得最佳新人男演员奖
《苍蝇》杨益俊获得最佳新人男演员奖

  在去年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上,我有幸观看了《苍蝇》(又译《窒息暴戾》)一片,直白的画面,看得我触目而惊心,之后,我留下来参加了观众见面会,听主创人员讲述拍片的艰辛;傍晚时分,在影院附近等候朋友,无意中撞上导演在为某电影杂志拍照;第二天早上,又在海云台附近见到了导演和女主角提着器材疲惫地奔赴某个现场。当时影片《苍蝇》还不为人知,导演兼主演梁益准和女主角金花雨也没有什么名气,俩人上台讲话也透着新人才有的羞涩和紧张,但是即使如此,也难以掩饰他们脸上自信的神情,这一点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再以后,听说《苍蝇》在诸多国际影展上捧回了多个奖项,并有机会在韩国主流院线公映,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不过我从来没有想过影片能在韩国本土获奖,毕竟韩国主流电影奖很少关注独立制作,所以今天《苍蝇》能够拿到两个奖项,多少有些吃惊,但同时也感到高兴,这是韩国电影界的进步。我相信《苍蝇》的获奖能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独立制作中去。

  

(责任编辑:叶子)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