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2009韩剧新景象:片酬两极分化 剧星新势力崛起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2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新韩线 作者:文/gumi

  搜狐新韩线讯 2009年的韩剧世界,要话题有话题,要作品有作品,要明星有明星。一年来他们的收入状况如何?最新收视排行榜上哪部韩剧是年度冠军?韩国人民和中国观众各自最爱哪部剧?又是哪些人,异军突起成为本年度的“韩剧剧星新势力”?

  演员片酬不再公开 缩水严重并被拖欠

  每年年底,韩国媒体都会收到一份来自韩国国情检察院的通知,上面有本年度韩国艺人的收入状况。而今年这个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往年虽然艺人并不乐意公开自己的酬劳,但因为是韩国国会下令,所以也不得不全盘公开。但今年韩国国情检察院表示,艺人虽然是公众人物,但收入却属于个人隐私,所以从今年开始不会再让艺人汇报演出酬劳。

李秉宪凭借《IRIS》的一亿酬劳跻身片酬榜第三位
李秉宪凭借《IRIS》的一亿酬劳跻身片酬榜第三位

  虽然无法得知本年度每位艺人的确切酬劳,但这不妨碍我们继续研究“片酬”这一永恒的话题。事实上,2009年韩国演员片酬前十位榜单刚刚被改写,唯一区别就是李秉宪凭借《IRIS》给的每集1亿韩元的酬劳超过《伊甸之东》宋承宪,跻身史上第三位。

  韩星片酬榜单前十位(截止到2009年11月):

排位 演员 片酬 剧名 电视台 播出时间
1 裴勇俊 2亿5000万 《太王四神记》 MBC 2007年9月
2 朴新阳 1亿7050万 《钱的战争》延长播放的四集 SBS 2007年5月
3 李秉宪 1亿 《IRIS》 KBS 2009年10月
4 宋承宪 7000万 《伊甸之东》 MBC 2008年8月
5 权相佑 5000万 《毒爱》 KBS 2007年12月
  朴新阳 5000万 《风之画员》 SBS 2008年9月
  李政宰 5000万 《air city》 MBC 2007年5月
8 崔智友 4800万 《明星的恋人》 SBS 2008年12月
9 宋一国 4000万 《风之国》 KBS 2008年9月
10 高贤贞 3500万 《HIT》 MBC 2007年3月
  宋慧乔 3500万 《他们生活的世界》 KBS 2008年10月

  (数据来源:韩国电视导演协会)

  2009年初,韩国电视剧协会规定了演员片酬上限,每集最多只能给艺人1500万韩币(约10万人民币)。而假如严格按此规定,这个榜单就可以装裱起来挂墙上了,因为排名第十的宋慧乔也有着3500万的身价。但事实上这个片酬上限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它规定了像裴勇俊、权相佑这种韩流明星,可以从发行公司那里收取海外版权费,于是才有了李秉宪《IRIS》的1亿身价,其中片酬为2500万韩元,而“李秉宪”这个名字吸引到了日本TBS投资,于是他获得了高达15亿韩元的酬劳。

  另外,据长期从事韩星经纪的廉先生表示,就算没有各种附加的版权费,假如电视台真想找某演员拍戏,除了表面上给的片酬之外,私下也会补贴不少,“就是所谓的灰色收入”。于是,这片酬上限的规定,对于大牌明星来说,实际上也就名存实亡了。

  但毕竟不是每个演员都是一线大牌,限制片酬的规定推行一年来,大部分演员的片酬在明显下降。据韩国媒体透露,“一名今年年初身价还是200万~250万韩元一集的演员,最近的片酬下降到了150万~180万韩元一集,而整个韩国电视剧制作行业中,除极个别的韩流明星以外,已经基本找不到身价在1500万韩元以上的演员了”。

李民浩当初拍《花样男子》每集报酬只有250万韩币,低廉的价格也是选择他的原因之一
李民浩当初拍《花样男子》每集报酬只有250万韩币,低廉的价格也是选择他的原因之一

  韩国演员片酬下降的原因有很多,而最直接的是韩国三大电视台对电视剧投入的大幅减少。据悉,在09年9月,KBS、MBC和SBS都创下了远高于以往的利润,分别为109亿韩元、122亿韩元及70亿韩元。然而这一成绩却不是来自于广告或其他收入的增加,而是通过大幅删减电视剧制作经费而达到的,其中就包括演员的酬劳。

  除韩国各大电视台大幅删减电视剧制作费用以外,电视剧外包制作公司经营状况的恶化,也成为演员片酬下降的主演原因。这些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海外版权及间接广告,而一家曾制作过多部热门韩剧的公司表示,09年出口到日本和中国的韩剧数量相比往年明显减少,这直接导致了投资人对电视剧的投资越来越谨慎,而这也使一部新剧在筹拍之际各种经费捉襟见肘。今年年初播放的热门韩剧《花样男子》的导演就曾表示,之所以让李民浩担任主演,除了他的外貌和演技以外,当时李民浩一集只有几百万韩元的低廉片酬也是主要原因。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韩国有69%的演员靠着低于政府规定的最低月工资(09年韩国最低月工资为83万6000韩元,约合人民币5200元)的收入生活,而这一收入也极其不稳定,有的演员甚至连去年的片酬都还没有拿到。演员片酬被拖欠,成了韩国电视剧行业最大的问题。据韩国国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09年截止到目前为止,韩国三大电视台均有拖欠演员片酬的情况。其中KBS电视台拖欠演员片酬达到了13亿2000万韩元,MBC电视台为25亿6000万韩元,SBS电视台为10亿韩元,三大电视台拖欠的片酬总数高达48亿韩元。而根据韩国艺人工会统计的数据显示,该工会成员们被拖欠的片酬总额更是高达60亿韩元以上。

《他们生活的世界》、《一枝梅归来》等剧至今拖欠着演员不少片酬
《他们生活的世界》、《一枝梅归来》等剧至今拖欠着演员不少片酬

  据韩国媒体报道称,KBS电视台《他们生活的世界》拖欠的片酬达到了10亿韩元,而《男人的故事》和《不能结婚的男人》则分别拖欠了2亿韩元和1亿2000万韩元。MBC电视台方面,《韩国律师》至今拖欠的演员片酬达到了11亿韩元,《一枝梅归来》拖欠的片酬则是达到了6亿9000万韩元,此外《男版灰姑娘》等也都拖欠着一笔为数不小的演员片酬。而即使是拖欠片酬总数最低的SBS电视台,也仍有《绿色马车》5亿8000万韩元、《On air》2亿1000万韩元、《该隐和亚伯》2亿韩元的片酬被拖欠着。

  导致演员片酬被拖欠的主要原因除了电视剧行业的不景气外,还有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2000年韩国还只有386家电视剧外包制作公司,到了2008年这一数字却达到了1048个。各电视剧制作公司为了争夺各大电视台有限的播放名额,在制作一部电视剧时争相邀请大牌演员出演,导致制作成本增加,而电视台提供给制作公司的费用却在各公司恶性竞争下大幅减少,最终只能只占电视剧制作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制作成本的增加以及海外版权收入的减少,导致了大部分电视剧面临赤字。这直接导致了演员们的片酬被拖欠。而在支付演员片酬时,电视剧制作公司又会优先支付一线大牌演员的片酬,于是那些占绝大多数的二线演员们的片酬就被一拖再拖。

  对此,韩国艺人工会表示,如果这一情况到12月还得不到改善,将采取包括罢工在内的一系列行动来敦促韩国三大电视台及时支付演员片酬。

  一线大牌的收入以各种方式保持或增长着,而一般演员的收入却不断降低还一直被拖欠,2009韩国娱乐圈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拉大。而也有那么一群人,在09年身价不断增长,从事韩娱经纪多年的张先生告诉我们,“今年身价涨幅最大的还是李民浩,另外张根锡和尹尚贤也涨了很多”。据悉,李民浩出演《花样男子》时的酬劳是250万韩元一集,而此后他的广告身价飙升到每支1亿韩元。而这些,就是我们下文即将介绍到的,2009韩国剧星新势力的代表人物。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狐狸雨)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