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引子:当“韩流”变成小众文化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2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新韩线 作者:文/gumi

  搜狐新韩线讯 比起2008年的多事之秋,2009的韩国娱乐圈可以用“风生水起”来形容。韩国电影全面复苏,史上票房纪录不断被改写;韩剧新鲜面孔层出不穷,从《花样男子》到《善德女王》,收视与话题双丰收;而韩国乐坛也在经历着改朝换代,少看几期音乐节目就出来一堆你不认识的人。

  有那么一些韩星,2008年他们还不在我们的视线里,而2009你的眼前耳旁却充斥着他们的名字,他们可能未必有多成熟,身价片酬也依然只是韩流天王们的零头,或许明年就将风光不再,但在这即将过去的2009年,他们的确是一股不容忽视的“韩国娱乐新势力”。

  那么,不要再盯着裴勇俊张东健东方神起了!2009的韩国娱乐圈,分明给了你更多的选择。

  李民浩、张根锡、尹尚贤、郑日宇、2PM、2NE1……他们今年在韩国红翻了天,但恐怕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而言还是有些陌生。你对韩国娱乐的认知有多久没有更新了?韩国娱乐同步到中国的时间越来越短,但覆盖范围却越来越小,影响力也日渐式微,所谓“韩流”,终于成了小众文化。

  这其中当然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韩国娱乐本身。以韩剧为例,从《宫》之后就很难找出一部横扫亚洲的剧。你要看帅哥美女,你还想要不肤浅不沉闷不虎头蛇尾的剧情,最好再有点熟悉的大牌,再有点浪漫有点搞笑还有点煽情——如今想寻找这样的韩剧,还真的挺难的,而且它还不能仅限于网络,最好还能在电视台播出,这就更难了。一位资深剧迷对记者表示,“大规模的韩流已死,所谓潮流,流过去就没了。尤其现在中国电视剧高质高量,比韩剧要好看很多”。

  韩国制作人们也认识到了这点。曾制作过《澡堂老板家的男人》等众多热剧的Shnetworks社长申贤泽表示,今后韩国电视剧应该以国际化为目标,除了增强与国外的合作,也应该进一步提高制作规模,制作出符合外国观众口味的更高质量的电视剧。当然,虽然这一举措未必能重新让“韩流”振作,但起码人家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

  不过“韩流”并不是一个孤独的案例,港台娱乐亦是如此,比如提起谢天华你不认识,但刘德华却妇孺皆知;你认得周杰伦,但未必知道萧敬腾。为何那些非本土文化的受众越来越窄?对此现象,一位从事电视剧采访多年的记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前的大众传播下,其实没有真正的大众,所有所谓的‘大众’,都只不过是特定数量的小众,只是不同的小众之间人数的差别而已”。

  但小众们也是需要彼此展示彼此了解的。为此,搜狐新韩线实地走访韩国,特别准备了“韩娱新景象 韩星新势力”的专题报道,来,更新一下你的韩娱知识贮备吧!

(责任编辑:狐狸雨)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