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专访苏有朋:演员就不该要形象 揭秘删减片段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6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新韩线 作者:文/狐狸雨 图/张镇宇 摄像/溶溶
苏有朋谈《风声》
苏有朋谈《风声》

  搜狐新韩线釜山报道 作为《风声》中极其出彩的角色“白小年”,苏有朋的变身让大家耳目一新。15日《风声》发布会之后,苏有朋还抽空做了一个影迷见面会,此后接受搜狐新韩线专访,畅谈白小年,并揭秘其中的删减片段。(文/狐狸雨 图/张镇宇 摄像/溶溶)

·视频:苏有朋专访 演员不该要形象揭秘删减片段

独家组图:专访苏有朋
独家组图:专访苏有朋

  搜狐新韩线:刚才举行了影迷见面会,对韩国粉丝的热情有什么感受?

  苏有朋:很谢谢他们。不过我不是第一次跟她们见面,之前在《还珠格格》的时候她们就开始组织影迷会,之后也有很多作品在韩国播出,但是一直没有机会跟她们见面。大概在几年前吧,她们在成立了十年之后才第一次见到我。

  搜狐新韩线:等了十年啊。

  苏有朋:那时我是跟一部戏过来宣传,她们还念了一封文情并茂的信。十年后才见到电视上那个人,我也挺感动的。而且她们很有心,每次跟你见面的时候,她们都会设计很多东西,留念的礼物也好环节也好,让人感觉很有素质。

  搜狐新韩线:那是因为哪部作品赢得了韩国影迷的心呢?

  苏有朋:从《还珠格格》开始吧,因为我跟韩国艺人合作比较多,跟蔡琳就拍了两部,跟张娜拉也拍了一部,后来还跟安七炫拍了一部。

  搜狐新韩线:那最近还有没有跟韩国合作的计划呢?

  苏有朋:最近没有,最近都在专心练昆曲,你也知道了。

  搜狐新韩线:不少影迷说,《风声》只有在你出场的时候才有笑声,为什么会这样呢?

  苏有朋:其实这个是始料未及的,真的是从来没想过白小年变成了大家调剂的点。在看剧本的时候一直是用比较严肃的心态来做的,那现在有这样的效果是我和导演都没想到的。因为我过去演的角色,人性都比较完美一点吧,所以这次好不容易有一个阴阳怪气的角色,我演的时候都往越尖酸越讨人厌上演,没想到出来之后大家还这么乐,我也没辙了。

  搜狐新韩线:那对这样一个娘娘腔的角色,接拍的时候会不会有顾虑?

  苏有朋:主要是怕做不来,大概去年底的时候收到这个本子,第一感觉就是剧情很好看,其实那个时候《梅兰芳》刚放映没多久,我又要去演一个戏子,而中国观众对于这种角色的传统艺术要求比较高,我就担心时间这么短能不能做得到。

  因为站在一个演员角度,其实我早就没有什么形象了,做个演员就不该要形象。去年我也演过装疯卖傻的神经病,对我来说那没有形象的问题,只有演得好不好而没有形象对不对这件事。

  搜狐新韩线:那样一个娘娘腔的角色,从哪里学习来的呢?

  苏有朋:其实在学戏的过程帮助我很多,上了几个月的课学昆曲,在学男旦的时候,你就会逼迫自己压缩在那个环境里,不能很外放,慢慢就能理解他说怎样的话,有怎样的眼神。

  搜狐新韩线:刚才也提到白小年是司令的男宠,但我们看到的时候只有司令打他的场景,是不是被剪掉了很多?

  苏有朋:我觉得其实也挺逗的,虽然在戏中我口口声声说有后台,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司令。我第一天见他就是在池子里被打的戏。拍到那天就快天亮了,又累,又冷,第一次见他我还想打个招呼,结果他鞭子就已经劈下来了。他来了就真打,吓了我一跳,鞭子削到我耳朵边,我整个人就耳鸣了,但是导演也没喊卡,我也不敢动,就在那儿真的一直被批,批完,他就走了……

  搜狐新韩线:但里面看不出他是司令的男宠啊?

  苏有朋:我觉得是比较隐晦吧,没有说得那么明白。其实原来剧本中有一场戏,是回顾白小年十年前,他还是一个年轻小戏子的时候,有一段《游园惊梦》,整个拍下来要有超过六分钟,是在一个堂会里面,是年轻的金生火,就是英达老师演的那个角色,那时他肚子还没那么大,后来在戏里面他是戴了一个假肚子表示年龄感。他带着司令来听唱戏,这场戏里台上台下就火花四溢,交代白小年的背景。如果这段放在影片里,我也会想他到底是不是鬼,因为很神秘,摸不清。

  那现在还有一场戏被删了,就是第一天大家到裘庄之后,那边是他们在唱唐山皮影戏,这边呢是金生活因为胆小怕事,第一天到了那里之后衡量了一下情况,觉得谁最能帮他呢,就想到了白小年。他就跑到白小年的房间说情了,其实这段也很有故事。但是都被删掉之后,就只剩下了那些刺激的台词。

  搜狐新韩线:那练了那么久的昆曲,却展示不太多。

  苏有朋:因为白小年的那个回顾被删了嘛,就只剩下他扒白头发的那个,一分半的时间吧。

  搜狐新韩线:学昆曲难不难?

  苏有朋:特别难,比想象中还难。

  搜狐新韩线:但是刚才听唱得还很好。

  苏有朋:我下了很大功夫,前前后后下来有四个多月。

  搜狐新韩线:现在很多人都在模仿你片中的“孬货”“不信你硬的起来”,自己有没有感觉这是一种表演上的成功?

  苏有朋:我觉得其实更是编剧的成功,因为它在原著中没有太多着墨,但陈国富老师也兼着编剧,他把白小年都塑造得非常立体,包括他说出的那些话,一看剧本就觉得他栩栩如生,我相信他一定做过很多研究。包括我昆曲学校的老师看了之后都觉得很真实,就他认识的一些男旦,就随时带着手绢,坐下来之前还得拍两下。白小年的角色如果觉得印象深,我觉得陈国富老师功不可没。

  搜狐新韩线:拍完《风声》最大的收获又是什么?

  苏有朋:整个过程中,在压力之下成长很多,因为说实话白小年太难掌握了,包括说话声音啊台词各方面,比如“孬货”啊什么的,已经不是我们现代人说的话了,所以当时都有特别去找老师去问,这些话该怎么说,重音在哪里。后来一路埋头苦干,到现在有这些反响,其实是没想到的,也是挺感动的。

  对我来说,是学习演技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里程碑吧,因为从来都没有演过这么难的人物,也希望以后在电影上也多遇到一些可以挑战的角色。

  搜狐新韩线:演偶像角色和演这种需要演技的角色,哪个更过瘾?

  苏有朋:当然是这个了,以后也会朝着电影方面发展,因为电影的人物更多元化,在电视剧里大概很难找到像白小年这种人吧?希望出来一个角色就会让人印象深刻或比较颠覆。

  搜狐新韩线:接下来还有什么作品在拍摄?

  苏有朋:接下来先休息吧。因为《风声》一路过来,在台湾最后一站之后,给自己放个假吧,也想想以后怎么走。

(责任编辑:萝卜)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