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中国导演黎志短片获奖:釜山让我离梦想更近了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韩娱 作者:文/狐狸雨 图/毛小宝

新人导演黎志与搜狐小狐狸
新人导演黎志与搜狐小狐狸

  搜狐新韩线釜山报道 早在本届釜山电影节开幕之前的6号与7号,中韩大学生竞赛单元就开始了展映,此前听闻有位搜狐摄像记者入围,但因日程问题一直没有见面。直到10号夜里,大家才匆匆忙忙的见了一面。

  提议要给他做个采访的时候,他极力推辞,“你也知道这只是釜山影展的一小部分,又是第一届,比起其他大师的作品太微不足道了,不好太过张扬吧?”那就随意聊天吧!说说这个片子的故事,说说你的电影梦想,说说此次釜山之行的收获。而这时他依然没有提到这个片子是否获奖,直到聊到最后,他才说,真的很高兴,《秀金》获了大学生竞赛单元最高奖……而在记者惊讶的眼神中,他又迅速地转回此前的话题,继续谈他的电影梦。

  《秀金》:讲述寿衣店寡妇的故事

  黎志,1983年的阳光青年,双子座,出生成长于重庆,中国传媒大学07级导演系毕业,今年6月加入搜狐娱乐,在V频道任职摄像记者。《秀金》是黎志在09年2月拍摄的一部短片,片长38分钟,黎志担任编剧导演及后期制作,自己投入了几万块钱,在四川一个偏远小镇拍摄而成。

  “当时带着摄影摄像和演员,先到了成都,再到乐山,最后到了乐山旁边一个叫苏姬的小镇。”片中主角是一位年轻寡妇,带着她的寿衣花圈店,搬到了一个新的巷子里头,跟这个巷子里的邻居发生了一些故事,而故事的背景来自于去年的汶川大地震。

  “原本想跟另外两个同学拍摄的部分合成一个长篇,90分钟以上的那种,并且三个故事是彼此联系的不是割裂的,共同探讨的母题都是女性的命运。”那这样岂不是跟《成都,我爱你》很像?“是的,但那时《成都,我爱你》也没有出来呢,巧的是都以四川大地震为背景。”

  寿衣店的寡妇,什么契机才想到这样一个题材呢?“当时苦于写不出剧本,就到大街上去找素材,我住在学校旁边,那里有一条街,平时没有注意,但有一天路过的时候就看到路边有很多寿衣花圈店,我就突然很好奇,不知道他们的生活状况是什么样子,他们会不会在生活中有一些异于普通职业的地方?”

  “于是有一天,我就假扮成一个有消费需求的顾客进去了,跟他聊了一下,当聊完出来之后,还没有得到具体灵感的时候,忽然看到店的旁边有一个很小的门脸,玻璃的橱窗,里面坐了一个衣衫不整的女子,做着一些霓虹灯的职业。我就突然想到,这两个职业摆在一起,会产生很多化学作用,他们的职业可能并不受一般人待见和理解,但同时呢,他们又有自己很独立的一个生活状态和体系,会擦出火花,于是我就开始设计在这两个环境下的人物,设计出一条巷子。”

  这并不是黎志第一次写剧本,因为此前在学校也会常拍一些短片,但《秀金》却是他花心血最大的,大概有半年的时间才完成。

  受郭璟泽导演青睐 获奖“完全意外”

黎志在拍摄《秀金》现场
黎志在拍摄《秀金》现场

  对于此次能够在釜山获奖,黎志表示“完全意外”,因为当初把《秀金》投过一些别的电影节,但不是釜山。后来他去威尼斯电影节采访的时候,突然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说要来参加釜山电影节,因为学校把觉得不错的几部片子送到了釜山,“我像做梦一样,很开心,因为当时正准备把北京的号码换成威尼斯当地的号码,在那半个小时之内,就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要不然就听不到这个消息了!真的是机缘巧合!”

  而来到釜山的《秀金》,受到了中韩大学生电影节评审主席郭璟泽的青睐。“那天他们几个评审和学校的老师在一起喝咖啡,就叫我过去了,说郭导演很喜欢我的片子。我之前看过他的《朋友》和《台风》,但开始并不知道那就是他。其实我个人觉得,这部片子在中国观众看来或许会有点闷,但是可能比较对韩国人的口味。至于后来获奖也很意外,当时导演也并没有说什么,只是说喜欢。”

  关于网上盛传的郭璟泽导演希望能把剧本写成长篇来翻拍,黎志澄清是种误解,因为郭导演说觉得剧本不错,建议拍成长篇试试看。而郭璟泽导演对新人也爱护有加,甚至拿出自己的钱给他们,让他们去吃些釜山美食。

  釜山让我离导演之梦更近了

  参加过三次电影节的黎志,每次身份却都不一样。在苏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他是现场导演;在威尼斯,他是记者;而到了釜山,他成了受前辈欣赏的新人导演。那此次来釜山电影节,会不会感觉人生从此不同了?

  “我对釜山非常有好感,这是一个有夜晚的地方,我接触到的人都让我感觉电影气息很重。尤其开幕式的时候,感觉红毯好长啊,相反威尼斯就比较冷清,很短,这里看电影的人也多。”

  “我们参赛的20几个人这些天一直都住在庆星大学,一直都在交流创作的想法呀理念呀什么的。在来釜山之前,我还不太确定我的人生是不是要继续做导演,也许会做与电影相关的,这次让我感觉离导演之梦又近了一点点,因为得到认可了,就认为可以再继续去尝试。”

  假若釜山影展组委会知道黎志的想法,他们可能会无比欣慰。作为一个有14年历史的影展,虽然不长,但一直很努力,我们每日都能见到组织者与志愿者的苦心经营,他们是真正热爱电影的人,也为真正想当导演的人提供了一个能够把梦想继续下去的平台。他们的一句赞美,可能改变一个有梦想的电影青年的一生。

  关于黎志的电影之梦

  在采访很多明星的时候,有个问题是必须要问的:“请问成为演员/导演是小时候的梦想吗?”梦想很重要,就似海上灯塔,无法想象没有梦想的生活还剩下什么在继续。“虽然小时候并没有想成为导演,但是那个时候却一直很喜欢电影。”

  那么对你来说,电影是什么呢?“电影似梦,这是小时候看电影的时候最深的感受。大概是从《亡命天涯》、《狮子王》在国内上映的那年开始,电影成了伴随我成长的伙伴。少年时不多的零花钱都会换成一张张电影票和一次次在影院中独自度过的美好经历。银幕里的万千世界,仿似一段段梦,让我沉醉其间。”

  “高中那会儿,开始懵懂地想要把那些银幕里的梦做到了现实中,于是开始不满足于电影院有限的片源、场次,在家乡山城穿街走巷,从那些隐匿于闹市穷街的大小音像店里找寻更为丰富的电影世界。那是简单而充实的日子,因为电影而精彩,因为梦想而期待。”

  “到后来,终于在母校中国传媒大学,我有了把体验变为创造的机会。我学着用视听的手段讲述故事,用影像的方式表达情感。从剧本到拍摄、从美术到音乐,我学习着用自己的思考和双手在银幕上去创造一个个属于自己的梦。尤其,在研究生导师潘桦教授(电影学院78级毕业生,中国第五代导演)的点拨之下,我在专业学识以及世界观、认识论上都有了更多的成长。在这个阶段,我尝试着拍摄了数部风格各异的短片,儿时银幕世界的点滴记忆都幻化成一帧一帧的画面,拼接成五彩斑斓的影像之梦。”

  当导演先做记者:我并不是梦想狂热份子

  印象中的独立导演大都孤独怪异,更为追求电影梦而不问世事,但黎志却在毕业之后就选择了做摄影记者,并且对这份工作有着敏感与热爱,在聊天时大堂不时有明星经过,他时不时会习惯性的看那些戴墨镜戴帽子究竟是谁,假若手上有摄像机,那一定会冲上去拍了。

  “我本科学的是电视编导,大二时就在电视台打工,后来搜狐招人,我就来了”,那不会觉得当记者并没有走向自己的导演梦么?“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梦想狂热份子,虽然一直走在接近电影的路上”。

(责任编辑:叶子)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