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独家专访张静初:国际明星并不是只有“打女”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1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新韩线 作者:文/狐狸雨 图/毛小宝
张静初在釜山电影节上感受到了韩国观众的热情
张静初在本次釜山电影节感受到韩国观众的热情

  搜狐新韩线釜山报道 张静初的《约翰拉贝》与《天水围的夜与雾》同时入围本届釜山影展,来到釜山宣传的她接受了搜狐新韩线的独家专访。带着“国际明星”的光环,她却笑称自己是一个普通人,并详细解释了所谓的“国际化”——与西方人眼中的“打女”形象不同,她展示给世界的是一个真实中国人的生活与灵魂。(文/狐狸雨 图/毛小宝)

独家组图:专访张静初
独家组图:专访张静初

  赞韩国观众热情 最欣赏全度妍

  搜狐新韩线:这次来釜山是有两部电影入围啊,《约翰拉贝》与《天水围的夜与雾》,一个电影节有两个入围很不容易啊,是不是还接受了不少韩国媒体采访?

  张静初:对,其实我觉得今年是特别巧的一年。其实上个月就应该来韩国,首尔电影节,也是有两部电影入围,而且是不同的两部,是《红河》和《窃听风云》。《红河》是得了最佳影片,《窃听风云》是得了最佳动作片。

  搜狐新韩线:那收获特别丰富啊。之前就有媒体说,2009年是“张静初年”,你自己是怎么看的?

  张静初:我觉得可能算是收获的一年吧,因为有很多部电影在上映,就像这次也是两部来展映。所以就想,挺好的,但我也不知道是如何就碰上了,正好赶巧了,很多电影都同时出来。

  搜狐新韩线:有没有感受到在韩国的人气,刚才还有KBS的来采访……

  张静初:我觉得韩国观众挺热情的,不管是之前在首尔还是在釜山,我在想还是中韩文化之间有渊源吧,韩国观众看中国影片也挺多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也知道我的原因。

  搜狐新韩线:这是第一次来釜山电影节吗?有没有到处去走走?吃好吃的东西?

  张静初:觉得海边还挺美的,之前有去看夜景,吃烧烤,还挺不错而得。我正好在拍《地震》吗,戏里的化妆师和所有的特效的都是韩国人,在中国呆了三四个月了,不能回家,他们听说我来釜山就好羡慕,说口水都要留下来了,釜山的海鲜特别好吃。

  搜狐新韩线:有没有吃活的八爪鱼?

  张静初:其实我不吃生鲜,但是我特别喜欢吃韩国的汤,辣白菜什么的,就算我再没有食欲的时候,只要想到韩国饭还是可以吃一点,生病的时候会喜欢酸辣的白菜,喝很烫的汤。

  搜狐新韩线:有没有比较欣赏的韩国艺人?最想在电影节上跟谁偶遇呢?

  张静初:我其实挺欣赏韩国艺人的,比如全度妍、崔岷植,还有元彬。我觉得他们都有我喜欢的作品。但还没有想跟谁偶遇,将来有一天能够合作会更好。

  所谓国际化 并不是只有“打女”

  搜狐新韩线:当年中戏导演系毕业,那时听说还准备考研的,一开始并没有想走演员这条路吗?

  张静初:对。成为演员其实是很偶然的。

  搜狐新韩线:那是什么样的契机呢?

  张静初:开始有人来找我拍广告,在上学的时候已经拍了很多广告。之后就碰巧有来找我拍电视剧什么的,拍《孔雀》算是真正定下心来说可以做演员做一段时间,因为《孔雀》我才觉得,自己好像也不是完全不会演戏啊。算是顾长卫导演让我开了一点窍吧。

  搜狐新韩线:伯乐一样。

  张静初:对,一个好的导演,好的角色,对以后的道路也很有帮助。

  搜狐新韩线:很多女演员都是为“国际”而生的,你感觉是什么机会就成了“国际明星”张静初了呢?

  张静初:其实也谈不上是国际明星啦,谈不上。但确实有一些作品国外的影评人和观众都看过,我记得当时在美国的时候,有一个制片人见到我的时候,说“你是演那个《芳香之旅》的演员吧,我是你的影迷”。当时我正好在拍《尖峰时刻》,他说“我是你的大影迷”,我觉得挺意外的。他说是在圣丹斯电影节看的《芳香之旅》,觉得非常震惊,想这个女孩子到底几岁?因为电影里前面是十七八岁,后面将近六十,他就在想这到底是不是一个演员。后来他认真地看了演员表,反复地看,又看一些影评,果然发现是同一个人。

  如果说是幸运的话,我觉得是一些好的角色吧,那些角色让看过你的电影的人比较有感觉。像红地毯上会有很多漂亮的女演员,但角色却不一定能给人留下印象。他们看过你的角色之后还能认出你,就像我们看外国人都长得差不多的样子,但他们看到我还能认出来,我觉得还是角色的魅力。他们不光看到了一个漂亮的中国女孩,还看到了人物的魅力。

  搜狐新韩线:那有没有一个外国观众喜欢的所谓“国际化”的特点呢?

  张静初:我觉得外国对中国电影的了解不够多,比较类型化,对中国永远都是功夫明星,或者好莱坞永远都让你扮演一些有异域风情的东方女性。但是我觉得这是因为了解不够多。就像我刚才所说的《芳香之旅》这部电影,其中的女主角并不是非常漂亮那种,也不是非常能“打”,那为什么外国观众那么喜欢并且能记住,就像我们有时候看韩国电影,我们会记住它的民族精神,我觉得《芳香之旅》会让人感受到中国人的特质,因为它里面有坚韧,有信念,有那种不屈不挠精神,让他们一下看到了中国人的灵魂。

  如果这种角色多了以后,大家就不会对中国女演员的期待是异域风情或者能打,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搜狐新韩线:我觉得这点非常好,就是不再只让他们看到一个类型化的中国人。

  张静初:对,可以分享我们的理想,我们的追求,我们是如何走过这一时代的。我觉得这是非常特别的,就像我们看好莱坞大片是一种感觉,而我们看美国的独立电影又是另一种感觉。我们能真正体会到那儿的人是怎么生活的,你就会对这个国家产生一种说不出的亲近感。因为说到底人都是一样的,人都是希望能过得快乐幸福,人都是在朝着自己的信念和梦想在前进,其实都是相通的。

  搜狐新韩线:之前接受采访也提到过,说并不介意与章子怡相比?觉得两人在风格上有哪些不同呢?

  张静初:其实很难讲。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就像你要我说我自己的特点,我也说不出来。我不觉得我跟别人有什么不同,也不觉得比别人出色。但是还是会有不同,比如有时大家觉得演员应该很外向,很光鲜,实际上私底下我也会紧张,怎样才能把这个角色演好。其实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是很平常的人,但是就是因为这样才更可爱,这就是为什么我很喜欢张曼玉,她坐地铁骑自行车,就是要保持一颗平凡心,这种平常会让你回到你自己。

  其实演明星的时候大家都差不多吧,红地毯,大长裙,大家看起来都是一个概念,这只是很表面的东西。

  搜狐新韩线:有这样的好心态,才能取得现在的成就吧,其实在我们看起来你并不是一个平凡的人。

  张静初:谢谢!

  演绎单纯的角色更困难

张静初坦言演绎单纯的角色更困难
张静初坦言演绎单纯的角色更困难

  搜狐新韩线:之前演过《孔雀》、《门徒》等电影,感觉最难演绎的是哪一部?

  张静初:我自己认为是《红河》,因为《红河》前不久也在首尔得了最佳影片,我觉得特别欣慰,因为它是一部非常真诚的电影,也是我个人在情感上经历的最不寻常,也是拍摄最艰难的一部电影。因为首先要找这个人物就非常难,去繁,归简,回到特别简单,把我平常这些对事物的习气、成见、模式化的东西都要去掉,变成一个像孩子一样单纯直接的人物。我每天都在琢磨,这样的人物到底应该怎么想啊,可是正是因为它太简单了,太直接了,在镜头里有一点点“假”的,我自己都受不了,一身鸡皮疙瘩,可是特别容易就把一些模式化的东西加进去。

  我也很幸运再跟章家瑞导演合作,因为我们合作第三部了嘛,要不是她找我,别人找我我肯定不敢接,绝对不敢接。

  搜狐新韩线:特别信任。

  张静初:因为我觉得她是一个特别开放的导演,比如我拍了一遍,感觉不太对,当时她其实也不知道这人物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可能就今天先过了,然后有一天吃饭的时候我就突然明白了,说,哎呀我知道为什么这个表情不对了,我演给你看。然后大家说,对问题在这儿。我们就是这种互相有信任感,而且是非常开放的这种工作方式,能够让我很放心地去演这个角色,不管怎样,我想还是有机会把它做到最好。

  搜狐新韩线:就是这样反复修改,一遍遍做到最好。

  张静初:一个角色,起码要让人相信吧。我觉得其实演员这工作没那么复杂,可是要简单也不是那么简单。怎么样让人相信?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可是要让人信也特别难,比如说,昨天还看到你的八卦呢,前天还看你演吸毒的呢,大前天还在路上跟人家吵架呢。

  搜狐新韩线:自己的作品又最爱哪一部?

  张静初:每个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特别难选择,虽然我现在已经一堆孩子了。很难选最喜欢哪个,我只能知道我哪个生得比较难,就像《红河》,可能在感情上都强烈一点。

  最想尝试侠女角色 憧憬神仙眷侣的爱情

  搜狐新韩线:未来还想挑战什么角色?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又是什么?

  张静初:我想演一个侠女。就是三十年代那种,像上海的阮玲玉这种。因为这样的角色一直没有演过,在我印象里就像一个梦,三十年代就像一个梦,武侠也像一个梦。

  搜狐新韩线:因为之前演的都是贴近生活的角色,反而会想演一些传奇的角色吧。

  张静初:对,因为电影就是造梦工厂嘛,之前我也拍了《全程戒备》,就是跟陈木胜导演拍的那个,在里面我就开那种特别帅的枪,拍完之后激动得要死。有的时候演那些很生活的戏当然是演得很过瘾的,但有的时候又想演一些跟生活有距离的,更多的是过瘾的感觉,没那么痛。反而演《红河》《孔雀》啊,包括《门徒》,对自己的伤害有点大,演完以后自己觉得身心疲惫。好多痛苦都太真实,好像自己活了一遍,以后我再也不演吸毒了的,可能要失眠啊什么的,我最怕睡不着觉了。

  搜狐新韩线:聊过了事业和角色,那张静初所憧憬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

  张静初:其实我脑子里还真的有那些神仙眷侣的概念。我周围其实很多这样的人,就像赖声川老师跟他太太,我一直在想,要是有一天有这样的婚姻和爱情,那就完美了,因为他们不光是爱情的伴侣,更是人生的伴侣,一块走过来,一块做事业,20多岁认识,一直走到现在。我们剧组里面也有好几个,他们都是18岁就认识,一直都走到现在,让我很羡慕。

  搜狐新韩线:下一部作品有没有确定?

  张静初:因为《地震》还在拍,要拍到12月。

  搜狐新韩线:大概什么时候上映呢?

  张静初:应该是明年7月份的唐山大地震纪念日,7月28。

(责任编辑:萝卜)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