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搜狐新韩线

评论:大钟奖无片可选 韩国电影面临灭亡危机?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1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来源:搜狐新韩线 作者:文/小韩
大钟电影节已经走过45年,第一次推迟颁奖
大钟电影节已经走过45年,第一次推迟颁奖

  搜狐新韩线讯 众所周知,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韩国电影产业出现整体滑坡;2008年,由韩国政府牵头,自上而下对产业结构进行全面调整时,又遇全球金融危机,一切努力似乎都白费了。

  之后,负面消息一则接一则:多家电影公司宣布破产或者被收购、几家电影网站无力经营被迫关闭、老牌电影杂志《Screen》停刊、韩国院线集团三大巨头CGV、MEGA Box以及乐天Cinema集体上调电影票价等等。

  近日又传出,因今年上半年出品的韩国国产影片数量相比往年少很多,韩国大钟奖组委会宣布以往每年6月举行的大钟奖颁奖礼将推迟到11月6日举行。 相关新闻:09上半年韩国影片数量过少 大钟奖推迟至11月

  韩国电影就此玩完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年终未到,许多问题不能用更为精确的数据加以说明,但是一个改变,都可能是另一个新契机的开始,尽管改变或许带来不少挑战与困难。

《老伙伴》
《老伙伴》——独立制作获得了主流市场的认可

  独立制作获得了主流市场的认可

  2007年开始,一些独立制作影片在部分院线公开放映,经过一年的试运营,这个市场终于成熟起来。独立制作的导演们除了拍摄比主流电影更独立的题材之余,更多地学习了商业市场上的各种“典型性操作”,使自己的作品不局限于口头上的热议,而是推广到更大的空间去,以获得更多的资本。

  比如作为第一部入选国际上最具权威的独立制片电影节——美国圣丹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韩国独立制作《老伙伴》,依靠口碑传口碑,风头盖过了不少本土商业片。该片不仅吸引了韩国总统走进影院捧场,同时也成为韩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荣登电影票房榜冠军的独立制作。

《蝙蝠》与《母亲》海报——
《蝙蝠》与《母亲》海报——本届戛纳电影节是韩国影片参加数量最多的一届

  “两低一多”节省制作费

  所谓的“两低”是指投入低预算(演员自降身价,根据票房分红),缩短拍摄时间,从而降低影片的整体规模;“一多”是指重量级明星或者导演联手打造一部作品的一种“人海战术”,以此来分散票房压力。

  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统计,韩国电影的平均制作费在2004年达到了最高,为41.6亿韩元,之后便开始一路下滑,2008年仅为30.1亿韩元。通过近两年“两低一多”的尝试,制作费用不足10亿韩元的低成本电影比重,从2005年的19.3%大幅增至2008的35.2%;2007年,制作规模达50至60亿韩元的大制作影片比重为21%以上,然而,2008年却仅为8.3%。2007年的韩国电影的平均收益率为负40.5%,2008年则为负30%,换言之,电影制作量的减少,并不代表收益的减少。

  在不久前的第62届戛纳电影节上,共有10部韩国影片应邀参加,这也是该电影节举办以来,韩国影片参加数量最多的一届。其中,朴赞郁导演的倾力之作《蝙蝠》入围竞争单元,并获评委会特别奖,而备受关注的奉俊昊导演的《母亲》则入选“一种关注”单元,放映后,好评如潮。用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国际项目组组长李建相的话来说:“多部作品入选,展示了韩国电影的多样性,同时也反映了韩国影片的国际地位。”

  笔者始终认为“韩国电影制作数量减少,但其整体实力并没有减弱”,待到大钟奖颁奖那天,再来仔细探讨一下吧。(文/小韩)

(责任编辑:狐狸雨)
 用户:
 
 匿名
共有 0 位网友发表评论 查看